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201210_Madagascar奇妙的自然遊歷_(1) 首府Antatanarivo

馬達加斯加是個位非洲東方印度洋上的大島(大小僅次於格林蘭、新幾內亞與婆羅洲),由於陸塊夠大(約台灣的16倍)且離開非洲大陸夠久(遠在恐龍活躍而哺乳動尚未出現的一億多年前),因而造就了一個獨特的生態演化場域,如今馬達加斯加島上的生物,從各個不同分類群看來都是特異奇妙、獨樹一格的。

鳥人最在意的鳥類,雖總記錄不及300種且族群數量不大,卻有著超過1/3的特有種,其中更包函6個特有科(Mesite-擬鶉、Cuckoo-Roller-鵑三寶鳥、Ground-Roller-地三寶鳥、Asity-裸鶥鶇、Vanga-鉤嘴鵙及Malagasy Warbler-馬島鶯)。鳥類之外,森林物種有近90%的特有種;其中有7個特有科的哺乳動物(狐猴最負盛名);6個特有科的植物(龍樹科是當地絕無僅有最為人稱道的)。

相對於至非洲大陸遊獵之旅的五大目標--大象、犀牛、獅子、獵豹、花豹,這個非洲的大島一樣大型哺乳動物也沒有,卻也有五個吸引全世界遊客的目標:狐猴(Lemurs)、變色龍(Chameleons)、猢猻樹(Baobaes),龍樹科植物(Didiaceae)及瘤牛(Zebu)。這五個特色也招來川流不息的國際遊客,尤其歐洲的法國人更是絡繹於途。這五個項目待旅途中遇見時再另行述說。

 

基於上述諸多無法抗拒的吸引力,加上孟雯事前的慎密規畫聯繫與熱心周到的阿國帶隊,雖然1998年也曾有過馬達加斯加十天的賞鳥旅行,還是忍俊不住,搶先卡位,二度重遊。

 

出發囉! 2012年10月2日上午9:00桃園機場,長榮的候機室,人人堆著笑容滿心期待。摩登的阿嬤以手機將此照片上傳打卡,羨煞許多鳥友。

 

三個半鐘頭後降落曼谷機場,與搭其他航班的新任、淑修夫婦會合;轉機要等6個小時,一夥同伴就著飲食攤位喝著咖啡談鳥事就是沒聊是非,有同伴止不住口袋裡隱隱發癢的鈔票,去測試一下敗家指數有多高了。

 

曼谷機場寬敞新穎,肚子餓了還找得到合口味的素食料理,只是不慣辣味的老婆嫌他們的咖哩又辣又麻。

 

時至黃昏,泰國時間17:35轉搭馬達加斯加航空的班機,直飛首府Antatanarivo,該國許多地名名稱長又繞口,大家把首都簡稱為Tana。

 

飛機一起飛,窗外映照著燦爛的印度洋夕陽與彩霞,想想幾個小時後,就要到印度洋彼岸的馬達加斯加,不免滿腦子遐想,落日似在對我們招手微笑呢!

 

馬達加斯加航空的Air Bus340設備比較簡陋,螢幕上只有飛航訊息,沒有影片也沒有遊戲,在小小的座位上,8個半小時飛越印度洋,感覺上比越過太平洋還要遠。上圖是著陸時停在隔壁的法航飛機。

 

機上熬了8.5個鐘頭,當地時間10月2日約22:00抵達(比台灣晚5個小時),持台灣護照在海關辦落地簽證,停留一個月以內免簽證費。雖然免費,但手續卻無理頭的慢了好多拍。

 

行李都拿到了,還在等辦簽證,人人雖一臉長途飛行的疲憊,嘴裡還嘀咕著無效率的關員,卻難掩興奮之情。

 

僅一班飛機抵達,全團花1小時又45分鐘才出海關,身後還有長長的人龍,眼見兩名中國旅客往關員口袋塞鈔票,只過了一 個,另一個還不行,氣得三字經都出口了,只是她們聽不懂,罵爽的。

 

旅館就在機場附近,凌晨1:00上床,5:00就被鳥人的聲音叫醒,到一個新地方,出現的鳥全都是冠上Madagascar的特有種,明知會是往後常見的普鳥,大家還是興奮又緊張,深怕漏過任何一種。

 

住房前的[紅瓶刷子樹上,一群一群的紅織雀(Madagascar Fody),每個人都快門聲連連,南半球10月已進入春天,可大家都沒找到全身紅通通的雄鳥。

 

這隻不奇眼的綠繡眼也是特有種-馬島綠繡眼(Madagascar White-eye)。

 

後方庭院裡的乾樹枝上,乖乖的停一隻馬島花蜜鳥(Souimanga Sunbird),大家又是一陣狂拍。鳥導解釋Souimanga在馬拉加西語就是花蜜鳥的意思,這個英文名顯得疊床架屋。

 

在大門口與我們最稱職的領隊[阿國]合影,他不但鉅細靡遺服務到家,還有一雙犀利的鳥眼,我這散光加老花的昏花老眼,一大半的鳥種都是他指給我看的。

 

早餐前餐廳外一隻路旁漫步的奧士力變色龍(Oustalets Chameleon),一時成了焦點,大夥嘖嘖稱奇的圍觀拍照,不由慨嘆大自然造化的神奇。

 

B & B旅館附的早餐只有法國麵包外加咖啡或紅茶,端出來的橘子汁也是化學粉泡出來的概念果汁,餐桌上沒多少味道,落地窗外卻來了大方的馬島鵲鴝(Madagascar Magpie Robin)算是給遠來的鳥客加菜了。

 

今天(10/3)在Tana只是路過而已,鳥導Fana上午9:00來旅館接人,轉到附近城外的一處濕地找鳥,有非洲常見的黑鷺(Black Egret)、黃池鷺(Squacco Heron)和小白鷺的另一亞種-二型鷺(Dimorphic Egret)等。

 

雖然都是些路邊的普鳥,每個人都認真的看清楚才算數。

 

路的另一頭是個湖泊,當地人撐著小筏捕魚。這個古老的陸塊經億萬年的風化,山勢多平緩呈丘陵狀,低漥處積水成濕地,緩坡上多築成梯田種植水稻,馬拉加西人以米為主食(每年還從泰國及中國進口不足的大米)。

 

到那個叫Ambohibao Lake的濕地賞鳥,只是不想太早到機場等中午的班機,在那裏只記錄的4種普鳥。再折返旅館取回[淑修]忘在插座上的充電器和電池。這回才看清了旅館的大門和名稱。

 

趁著有人要上廁所的短暫時間,有鳥就看吧! 院子裡盛開的洋紫荊(Bauhinia sp.)樹上有人見到花蜜鳥的蹤跡。

 

馬達加斯加島上只有兩種花蜜鳥,一早全看齊了,這是迷人花蜜鳥(Madagascar Sunbird)。

 

往機場的路上,馬達加斯加的街景一角,也是大家習慣的非洲景象,所有的商業營生全都在路邊完成。

 

昨晚沒看清楚的機場,今天全亮在太陽下,規模不大,我們要搭的國內線就在後方。12:20的班機飛往西北的Majunga,十個人在機場裡訂了六個披薩充午餐,期待下一站真正進入賞鳥的行程。

待續......

相關聯結:

201210_madagascar 奇妙的自然遊歷_(2)西北部的Ampijoroa之一

201210_madagascar 奇妙的自然遊歷_(3)西北部的Ampijoroa to Majunga

201210_madagascar 奇妙的自然遊歷_(4)Anjozorobe雨林

201210_madagascar 奇妙的自然遊歷_(5)中部雨林的賞鳥重鎮Perinet

201210_madagascar 奇妙的自然遊歷_(6)西南部的半沙漠地區-Tulear

201210_madagascar 奇妙的自然遊歷_(7)奇特的針刺疏林Ifaty

201210_madagascar 奇妙的自然遊歷_(8)西南角Tulear出海賞鳥

201210_madagascar 奇妙的自然遊歷_(9)馬島賞鳥的終點站Ranomafan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