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201210_Madagascar 奇妙的自然遊歷_(9)馬島賞鳥的終點站Ranomafana

由於馬達加斯加國內航線的飛航預定時間很不穩定,返程轉搭國際線的最後一段不敢安排國內航班,而由長途拉車的方式返回Tana,到最後一個鳥點Ranomafana的前後各兩天大部分時間都在長途車上渡過。


還有希望再增加的目標鳥種已經不多了,Ranomafana國家公園是一處茂密的雨林,找鳥本就不易,區內少有平緩好走步道,老人家走來備感艱辛,整體的物種多樣性雖豐富,卻被旅途後端的疲憊淹蓋掉不少。

 

10月19日清晨抵達Ranomafana(馬拉加西語是[熱水]的意思,附近有不少溫泉)國家公園的一處停車場也是步道入口,簡單麵包餐後開始馬達加斯加行最後一段的賞鳥,右四是這一段的鳥導Emile和右一小Emile是父子檔。

 

早餐時停車場旁一堆小朋友正從溪流裡扛著沙袋堆路旁準備修路工程用,喘息時間兩眼好奇的直盯著這一群陌生的東方臉孔看。

 

最後一站的鳥導特別辛苦,大部分的特有種都看過了,剩下的全是困難鳥種,再怎麼努力都沒啥成就,白額厚嘴鵙(Pollen's Vanga)是少數新加的特有種。(另有Rufous-headed Ground-Roller,勉強算看到卻拍不到。)

 

在Ranomafana大多數餐食都在這家Domaine Hotel解決,14年前來就住這家旅館,門面已經擴建,後面山坡上的住房還有印象,這回客滿因此另覓他處。

 

下午再走上上下下陡坡的老路,沒新鳥只新拍了地三寶鳥(Pitta-like Ground-Roller),本種通常在森林裡躲躲藏藏,見了好幾回就是不容易拍到。

 

回程在一處陰暗的小溪流邊有隻正孵卵的馬島壽帶(Madagascar Paradise-Flycatcher),第二天經過牠仍蹲坐巢上;在馬島找到壽帶的機率與在台灣找王鶲相當。

 

園區內的旅館幾乎全客滿,Fano只訂到這家FORET AUSTRALE BUNCALOWS,房間小又簡陋,為了燈具不亮同伴們換了幾次房間,晚餐不但久等還端出來冷菜,領隊阿國一臉沮喪。

 

某個房間的房門上,有窩馬島鶺鴒(Madagascar Wagtail)正忙碌的餵雛,這條肥蟲應該可讓小鳥飽一頓了。

 

整個Ranomafana國家公園的賞鳥步道都在起伏頗大的潮濕森林裡,走起來老覺得上坡路永遠走不到盡頭。 10月20日跨溪到對岸的樹林裡,Fano對Short-legged Ground-Roller仍不死心,大家爬山上下累斃了仍然毫無消息。

 

上圖這種瀕危的金竹馴狐猴(Golden Bamboo Lemur)遲至1986年才被發現,也直接促成了這個國家公園於1991年的設立。這群稱為Bamboo Lemur的類群和大熊貓一樣只吃竹子,而部分竹子含有氰化物,牠們會吃黏土去中和,完全沒有氰化物牠們也活不下去,這其中的適應演化目前仍沒完全弄清楚。

 

沒有新鳥,藍馬島鵑(Blue Coua)倒大方的出現在身邊,不但塊頭大,羽色也鮮豔亮麗。

 

迷人花蜜鳥(Madagascar Sunbird)記錄了許多次,難得在陽光下沒遮擋的閃者綠色光芒。

 

才爬上山卻下起雨來,鳥導們分頭找鳥去,讓我們留在有頂的觀景亭休息。突然有消息,Fano帶大家滑溜的向山谷直衝,也來不及問是追啥,十來分鐘後遇一群人在山坡樹叢間圍一圈,中間一隻驚慌失措的褐擬鶉(Brown Mesite)走在地面試圖突圍,Mesite就是這個死腦筋,不被逼到跟前就是捨不得扇動翅膀飛離現場。

 

人群裡遇到一對香港來的夫婦,左右手各拿一支登山杖,神情相當疲憊,這一路遇到兩三次,問起鳥況,除了嘆息連頭都快搖斷了。(圖右二及右五)

 

近11:30總算爬回路邊的停車場,一見到水泥矮牆每個人都一屁股坐下去就不想起來了。圖中植物也是馬島的特有種-旅人蕉(Travler Palm)造型奇特,世界各地都引進栽培,馬達加斯加航空就用它扇形的葉子當標誌。

 

下午實在沒力氣再爬山走步道找Brown Emu-tail了,改變行程換到一處濕地找相對容易的Grey Emu-tail,走進淺水草澤,馬上傳來牠的叫聲,滿懷希望舉著相機等牠,40分鐘過去只見牠在草叢基部出現5次,每次不超過2秒鐘。  溼地旁和一群笑容燦爛的小朋友拍拍照,緩和些挫折和沮喪心情。

 

孩子們透過望遠鏡看到全新的世界,高興的神情猶如登上了月球,看他們熱切的排隊等著實在不忍心收回望遠鏡,反正沒特別鳥可找,陪他們玩吧。

 

新鳥不多,新奇值得細細玩味的東西可不少,左上:狀似枯卷竹葉的小型變色龍(Uroplatus fantasticus)。右上:約30公分長的大形變色龍Blue-legged Chameleon。左下:約10公分長,體色鮮綠的Peacock Day Gecko。右下—色彩奇異迷人的彩蛙(Painted Frog)。

 

上圖:長得像刺蝟的象鼻蟲,正爬過一片彌猴桃的葉片,下圖:一隻扁蝸牛背著約7公分大的殼,緩步落葉間。

 

Ranomafana的鳥導Emile父子,Fana稱他老爸Top Guide,是當地的兩棲爬蟲專家,有兩三種新發現的蛙和蛇以他的名字命名,賞鳥過程中常不厭其煩的說明當地的諸多生態現象。

 

10月21日結束了所有的賞鳥行程,在高地上趕路北上,沿途見不到任何天然森林,樹木只有成小片或孤獨的桉樹(法國人由澳洲引進的),遊歷世界各地,印象中沒有哪個國家對砍伐森林做得如此徹底。  沿途村落大多以現場紅土燒製的磚塊蓋成二樓,馬拉加西人習慣把二樓當廚房,且沒設煙囪,各家樓上窗子都成了漆黑的出煙口。

 

這個中午在設於崖邊視野開闊的餐廳用餐,各式菜餚從烹調到出菜的方式都別出心裁,左下圖的串燒就插在南瓜上端出來,這串燒插座待會兒不知會不會煮來吃。

 

餐食間還穿插傳統的舞蹈表演,表演不算特別出色,卻見經營者招來客人的努力,側門口密密一群圍觀的孩童,天曉得是看表演或是長相陌生的外來客。

 

Fano體恤大家沒有鳥看又長途舟車勞頓的苦悶,途中繞進一小村落,可以下車散散步舒緩一下筋骨,也參觀一下馬島的在地市集。

 

天將黑的下午6:00住進Antsirabe一家附設有游泳池的Royal Hotel,號稱三星級在當地應該是高檔的旅館了。

 

10月21日最後的晚上,餐桌上擺著啤酒和九柑分贈的芒果,大家認真的總結這一趟三個星期的馬島賞鳥之旅,全團累計記錄了178種鳥,個人只記錄了173種,為生涯鳥種增加41個。

 

Antsirabe約18萬人口,據稱是馬達加斯加的第三大城,以釀酒、紡織及市區密集的Pousse-pousses人力車著稱,市中心這個石碑上刻著該國18個不同部族的象徵符號和圖騰。

 

Fano安排了別緻的餘興節目,大夥分別客串Pousse-pousses人力車的乘客及車伕,一時拍照、錄影的笑鬧聲引來圍觀的路人。

 

返回首府Tana的公路上不少販售手工藝品的長排市集,這一帶是草編的專區,編工細膩、外型維妙維肖的變色龍為大宗,也有其他動物造型的編織品。

 

城區外圍的溪流旁,總有人群就著黃泥色的溪水浣洗衣物,水岸邊的草坡理所當然成了大曬衣場,也是種特別的景觀。

 

2012年10月22日16:15的班機,帶著滿滿的收穫,有些依依不捨的離開這值得品味的奇異演化之島,在此向喜愛自然生態的朋友們鄭重的推薦。 回來兩個多月了,老實說思緒還常在馬達加斯加的野地裡徘徊流連。

相關聯結:

201210_madagascar 奇妙的自然遊歷_(1)首府Antatanarivo

201210_madagascar 奇妙的自然遊歷_(2)西北部的Ampijoroa之一

201210_madagascar 奇妙的自然遊歷_(3)西北部的Ampijoroa to Majunga

201210_madagascar 奇妙的自然遊歷_(4)Anjozorobe雨林

201210_madagascar 奇妙的自然遊歷_(5)中部雨林的賞鳥重鎮Perinet

201210_madagascar 奇妙的自然遊歷_(6)西南部的半沙漠地區-Tulear

201210_madagascar 奇妙的自然遊歷_(7)奇特的針刺疏林Ifaty

201210_madagascar 奇妙的自然遊歷_(8)西南角Tulear出海賞鳥

沒有留言: